搜尋
Close this search box.
|

道路用地行情怎麼看?道路用地價格怎麼算?流程怎麼走?買賣前做足功課,避免糾紛!

目錄
  • 道路用地  2022/07/18
  • 分享到

做土地買賣,常聽到「道路用地」這個字,然而,什麼是道路用地呢?所謂道路用地,是指在都市更新計畫中,有規劃作為公共設施用地,例如道路用地、公園預定地、綠地用地、廣場用地、學校用地、人行道用地…等,這些土地原本必須由政府徵收,但政府因為經費不足,而遲遲沒有徵收;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道路用地。

道路用地行情怎麼看?道路用地價格怎麼算?道路用地買賣行情是多少?關於道路用地買賣行情mobile01經常討論的問題,本篇文章一次告訴你!

道路用地行情怎麼算?帶你了解

3大道路用地類型這樣看!

依據建築法第48條:直轄市、縣市局主管建築機關,應指定已經公告道路之境界線為建築線。但都市細部計畫規定須退縮建築時,從其規定。前項以外之現有巷道,直轄市、縣市局主管建築機關,認有必要時得另定建築線;其辦法於建築管理規則中定之。

由此得知,道路用地一般可分為:計劃道路、既成道路及私設道路等3種。

一、道路用地計劃道路

在地籍圖上已經是道路用地,但尚未開工。通常是因為許多都市計畫已規劃很久,卻因政府經費不足且財政困難,或這塊地沒有迫切重整的需求,所以造成計畫道路沒有施工的現象。

二、道路用地既成道路

既成道路沒有標示在地籍圖上,但已經是現有道路的用地。既成道路屬於具有公用地役權的私有土地,一般會標示在都市計畫圖上,但不會標示在地籍圖上。既成道路的構成條件,必須這條道路已通行10-20年以上,且同時有超過兩戶以上的人口使用。

三、道路用地私設道路

不論都市計畫圖或地籍圖都不會標示的道路,但有供公眾通行,或供公眾通行未達20年,或提供特定人士,例如社區住戶共用出入口、社區通道等,或是自行留設的私人道路;一般可能只在建築執照中會有標示私設道路。

道路用地行情可以到哪邊查詢?

查詢道路用地價格買賣行情,有以下2種方法

一、Google上網查詢

Google上網查詢,「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」,即可知曉道路用地行情。

二、找建設公司諮詢

到坊間有做土地買賣、道路用地買賣的建設公司諮詢。推薦到虹展建設股份有限公司。
地址:

  1. 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236號6樓,來電:(02)28813576
  2. 高雄市左區新莊一路401號3樓,LINE諮詢

基本上,全台每一地區的道路用地市價都不同,每一地區的道路用地價格計算結果也都會不一樣,因此道路用地行情落差非常大,例如:新北市道路用地及台中道路用地的價格行情,大約有5%~200%左右的落差,而且道路用地行情並非每個月都固定的,會有一些波動。

舉例來說,新北市三重區的道路用地收購行情,大約落在公告現值的30%~140%收購都是有可能的,而蘆洲區的道路用地買賣行情大約落在公告現值的50%~100%之間,影響道路用地買賣行情估價的因素,是依照地主的土地現況和持分的面積大小和比例,所以個案買賣價格差距很大。

道路用地買賣可以找誰辦理?

想辦理道路用地買賣,一般可找坊間的有做土地買賣的建設公司或是地產開發公司,或是網路交易平台等。不過,提醒民眾,因為道路用地不同於一般的土地買賣,所以並非有做土地買賣的機構都有提供道路用地買賣服務,建議要先問清楚。

道路用地買賣推薦虹展建設股份有限公司,我們有台北地區土地最高買價、專業的土地代書團隊,且有眾多上市建設公司的合作夥伴,並為每個案件確保安全、快速的交易過程。提供您最安心、最有效率的服務!歡迎來電洽詢:(02)28813576,或LINE諮詢

道路用地價格怎麼算?

不少民眾有這樣的疑問,道路用地價格怎麼算?其實道路用地價格的認定,一般會受到估價目的不同,而有幾種不同的價格計算方法。一般常用的有市場比較法及政府機關計算方式等,主要是考量該用地的使用價值。分別說明如下:

一、徵收價格

此計算方法適用於計劃道路及既成道路,範圍在政府立即或已編列徵收計畫為主。計算公式如下:

徵收價格 = 當期公告 x(1+政府核定加成成數)

二、市場比較法

又稱為買賣實例比較法,適用於計劃道路、既成道路及私設道路。此方法是依照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為主,以比較標的價格為基礎,經過比較、分析及重新調整,以推估出標的物的價格。也就是說,用一般買賣成交的案例價格,比較其中的差異性,以對標的物重新估價。

道路用地買賣流程這樣走

  1. 打電話或LINE線上聯絡虹展建設,專員會告知需準備文件及約定辦理時間。
  2. 地主備妥以下資料:身分證、所有權人土地權狀正本、土地使用分區證明、印鑑證明正本、印鑑章等,前往虹展建設辦理。
  3. 虹展建設協助確認該筆用地產權是否屬於道路用地。
  4. 勘查、確認是否有地上物佔用情況(例如水泥斜坡、外牆增建、花圃、雨遮等地面固定物),進行實際土地丈量、拍照存證等。
  5. 雙方討論、確認土地價格是否符合期望,若雙方合意則簽約、用印及付款,完成道路用地買賣流程。

道路用地買賣,立即洽詢虹展!

這些道路用地買賣注意事項你一定要知道!

道路用地買賣陷阱

  • 不看地直接做買賣:道路用地會有地上物佔用的問題,會影響用地價格,所以一般不會不看地直接就購買,這是有問題的。
  • 第一次就要求提供所有文件:賣土地時,對方付第一次款項時,只需要給所有權人身分證影本、戶籍謄本。第二次時才交付印鑑證明及權狀。
  • 要求不必要費用:如果用地是屬於公共設施保留地,則賣方是不須繳稅的。
  • 中人(土地買賣仲介)想賣弄不懂道路用地區域行情的地主,此時可以交給專業的道路用地專家士林虹展建設。

道路用地買賣注意事項

  • 必須是「都市計畫法」規定的公共設施保留地之道路用地。如果是依其他法規(如區域計劃法等)的道路用地,就不適用。
  • 是政府以「徵收」或「區段徵收」方式取得或未明文規定者。
  • 必須不是私人或團體投資興辦的道路用地。
  • 找合法道路用地機構辦理。

除了道路用地行情,ptt網友還有這些疑問

Q:道路用地可以買賣嗎?

可以。只要是符合「都市計畫法」規定的公共設施保留地的道路用地就可買賣。

Q:道路用地可以幹嘛?

道路用地可以讓政府徵收,或是賣給建設公司、土地開發商,也可以當作祖產留給子女繼承。

Q:道路用地可以賣給誰?

可以賣給建設公司、土地開發商,或讓政府徵收。

Q:在道路用地蓋房子會違法嗎?

會。因為道路用地不能變更為建築用地,所以也不能蓋房子。

Q:新竹、屏東以及台中道路用地行情會有差異嗎?

基本上,全台各地區的道路用地行情都不一樣,且每個月價格也會有波動,如果政府市政規畫有一個大型建設,例如:桃園青埔航空城,這裡方便,桃園道路用地就會水漲船高,而新竹、屏東以及台中道路用地行情的不同,這都跟各縣市建設有關連。虹展建設服務全台灣省的民眾,例如:樹林道路用地收購竹北道路用地買賣竹北道路用地收購…等不分縣市及地區,歡迎來電洽詢。

道路用地買賣眉角多,解惑請找虹展建設

樹林道路用地買賣眉角多,相關的法令規範也很複雜,稍不留意可能就會吃虧,或是蒙受損失。有任何道路用地買賣行情問題,歡迎洽詢虹展建設股份有限公司,將有專業的服務人員為您解惑!虹展建設在道路用地買賣方面,擁有最強大的買方資源,是一個成交速度快,成交價格高的道路用地買賣交易平台,透過安全的買賣流程,降低交易風險!歡迎來電或線上諮詢:(02)28813576